跳到主要內容

Sabbat + Metalucifer 東瀛雙糜台北演出-幕後紀錄

這次能成功請到SabbatMetalucifer真的是蠻巧的因緣與好運! 因為其實在201410月就有寫信問過主唱Gezol Sabbat有沒有機會來台灣演出? 當時是Sabbat成軍的30週年,但因為生活工作忙碌關係,加上歐洲那邊有演出,所以就無法,但Gezol跟我說過台灣離日本很近,只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
那時也沒想過Metalucifer也可以一起演出,雖然團員有三個都是一樣的,但要看到這兩個樂團同時在一場演出,這是第一次!!! (如有錯誤,請更正) ! 2014年到現在,也有五年,五年能夠完成心願也算值得!

2018
2月去大阪參與知名鞭金演出True Thrash Fest (簡稱TTF)十週年演出,其中想看的樂團之一就是Sabbat,可惜只表演了30分鐘。Sabbat表演完之後,攤位上擺滿了兩大箱黑膠與CD,我掃到現金不夠,要跟GezolPAYPAL帳號支付,同時也跟GEZOL自我介紹傳遞名片,說有機會來台灣請跟我聯絡,當然他應該不記得我是曾經在2014年有私訊過他的人。

2018
9月馬來西亞Evil Dead Productions公佈了第一波Sabbat+Metalucifer的演出消息,但只有在KK市一場。116日,Sabbat公佈了第一波與Metalucifer一起亞洲巡演訊息,當時的文宣都還沒有3/3台北場的,而且3/13/2都還是TBA(等確認中)狀態,我連考慮都沒考慮就馬上聯絡主唱,他要我與馬來西亞EDP聯繫之後的事宜,機票、旅館、場地與三張磁帶發行(Sabbat-envenomevoke,Metalucifer-HMC)12月前全搞定,12/11 Dust Bolt當天馬上販售早鳥票!

本來一度辦不成,因為上面所提到3/13/2都還是TBA(等確認中)狀態,其實是南韓的兩個城市(首爾與釜山),而南韓飛台灣的機票加上樂團要求的,每位團員需要30公斤的行李,非常貴,不知道這條線的行李是在貴三小? 後來得知菲律賓那邊也有興趣辦,因為南韓那邊一直遲遲不定,於是我就說如果台灣的上一站是菲律賓,那我100%可以辦,機票省很多!

如果有在follow他們的,其實可以發現他們在前三站(馬來西亞x2,泰國曼谷)的壓軸是Metalucifer,後面五站的壓軸是Sabbat,壓軸演出一小時、開場團是半小時。Metalucifer的壓軸場是有五個人演出的,以開場團演出是只有三人,只有台灣多加了一位特別來賓Jero(Abigail吉他手),能橋到Jero是剛好這期間,他剛好與他老婆還有兩位日本朋友剛好來台灣玩,條件就是他不想帶吉他來 (因為多一個行李費) 叫我幫他在台灣生一把GIBSON吉他出來,又剛好店裡有一把二手的Gibson吉他,所以連借都不用借,這一切好像都是註定好的。演出會,有朋友跟我說聽了Metalucifer會中毒,聽得不夠爽! 所以下次有機會,換Metalucifer為壓軸!?

Sabbat + Metalucifer 東瀛雙糜台北演出海報


Jero前幾天就已經抵達台灣,在表演的前一天帶他老婆還有兩位日本朋友來逛店裡


團員們在3/3早上10點抵達台灣,前晚在菲律賓馬尼拉場演出到3/3 00:00才結束,而且是表定時間,那邊演出延遲一小時是算正常的,凌晨五點就要到機場,所以整晚都沒睡。抵達旅館後,寄放行李,三點才能入住,所以吃個飯就到陰府門休息睡覺,三點到在回旅館睡著。


旅館在店裡巷子出去7-11的樓上而已,下午三點才能入房,所以先去放行李與樂器。放好後本來要帶他們去吃建宏,從旅館走到建宏需要一段路,當時漂著小雨,團員又不想只吃牛肉麵,剛好看到杰克旁邊的八方雲集,於是就進去大點特點,給他們吃個飽! 看他們好像真的也蠻餓的,吃很快!


吃完飯後,他們只想睡覺,但旅館又無法入房,所以就決定了在店裡睡一下,反正在都在附近而已。

於是到了店裡,剛好一人一張沙發可以躺,吉他手Elizabigore(藍色沙發)睡最熟,睡到打呼。其他兩位逛了一下、抽個煙聊個天才慢慢乖乖去躺,這時聞到了腳臭味,味道很重,後來發現是鼓手Zorugelion (左邊沙發)


首腦Gezol還支持買了兩頂毛帽

因當天請有小幫手幫我顧一下店,所以趁他們在睡覺時我跑去九大(西門六號出口)買晚上要用的簽名筆,不知道我哪根筋不對? 居然買了螢光筆,回到店裡發現不能用,結果還跑了第二趟到九大。回來店裡已經是下午310幾分,團員都起床了,小幫手跟我說他們等很久了,還打電話來說他們想自己去旅館,反正在附近而已,他們知道路,我回說我馬上回去了。從這點可以看出他們對時間上的嚴謹,下午三點入房就是三點入房,所以要提早出發,不管怎樣我就是300秒就要在旅館上的床上休息了!! 到店裡時我也感到很抱歉,馬上約他們拍個合照就馬上出發至旅館了送他們回旅館後,我也回店裡休息了,準備好體力為了晚上精彩的演出。

下午五點在旅館集合,準備出發至Revolver Bar。表訂試音時間是一個半小時17:30~19:00 17:30準時到現場,樂器直接上舞台,其他東西送休息室,弄完差不多18:00 開始試音,經過15分鐘樂團就說試好了,搞笑的說:"我們可以走了嗎?" 哈哈 不過應PA要求,樂團又繼續彈了約15分鐘左右,試音大約30分鐘搞定,剩下一小時自由時間 @@~ 趁這段時間休息,當然還有幫他們叫晚餐外送,吃飽飽喝足休息養精蓄銳! 除了Jero愛喝酒,其他團員都不太喝酒的,吉他手Elizabigore還跟我要綠茶喝。

 

Sabbat sound check


Metalucifer sound check

兩團的團員都一樣,Metalucifer多一把吉他手而已,樂團試了15分鐘就說SETTING好了!


趁團員在樓上吃晚餐休息時,先來佈置簽名會,4張椅子、4支筆、4瓶水

 

表訂40分鐘,想不到大約10~15分鐘就搞定了! 我還去下面叫大家趕快去簽名,有這麼不想簽? 場面有點尷尬。我下次應該不會在搞什麼簽名會了 (也許吧)

 

有朋友拿馬筒蓋去簽


簽名會完後發現吉他手Elizabigore(在海報上面寫"夜市人生"


演出期間都蠻順利的,就是Metalucifer要換場Sabbat時,表定的時間太趕只有15分鐘,因GezolSabbat的釘字褲真的還蠻搞工的,不是我想像中可以馬上換好的。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一定會把換場時間增加,反正其他時間都很足夠了。

除了時間問題外,還有當Sabbat唱完時,Gezol要求砸爛Bass,所以在試音期間我們有演練過,就是當唱最後一首"Black fire"時,Gezol會Q我要放一塊板子在地上,往板子的地方砸琴,避免破壞了舞台 我可是賠不起的。所以我們先把板子放舞台左邊,與Revolver的工作人員也橋好說最後一首歌再搬出來,不然怕其他時候放在地上會踢到造成表演者的麻煩。但最後一首歌時,不知道Revolver工作人員跑去哪? Gezol在台上一直叫我英文名Eric,我在PA前面,Jero也很急著跑來找我說:"阿!板子?" 我當時也一頭霧水,工作人員是怎麼回事? 跑去哪? 造成了約10秒鐘的冷場尷尬場面。Sabbat會在最後一場巡迴演出砸琴,這在南美洲的巡迴也上演過,當時2013年南美洲的最後一場巡演國家是祕魯。在表演之前書信往來時,Gezol要求要砸琴,然後還開玩笑說琴是"Made in China"不是"Made in Taiwan" 應該OK吧? 似乎懂台灣與中國的關係。

很幸運地,我搶到Bass琴頸 (其實是朋友老沙讓給我的) ,然後看到一位老外搶到整個琴身

私底下,Gezol是個快動兒,話多搞笑。最安靜的是鼓手。吉他手也蠻搞笑的,接機時在車上問我知不知道"夜市人生",他說他在新加坡演出時在旅館一直看,他說他超愛,後來發現簽名會時,他在他前面的海報上偷偷的寫上"夜市人生" 哈哈 是有多愛阿!? 團員不太喝酒,但抽煙抽蠻兇的,記得我去接機還沒接到他們人時,Gezol就訊息我有沒有抽煙的地方

表演完後,團員說不想在AFTER PARTY會吃飯,只想在旅館下面的7-11隨便買個東西吃吃就休息了,我想他們真的累了! 畢竟也多50多歲了,於是就叫了台計程車送團員回旅館,Jero則是繼續與他老婆還有兩位日本朋友繼續台灣的旅行。到達旅館後,Gezol說早上四點出發 (表訂是6:30出發,班機是08:45起飛),我聽到嚇到這麼早! 台灣的上一場是馬尼拉,有去過馬尼拉的朋友都知道他們從市區到機場的塞車很可怕! 我也是親身體驗過,google map上面顯示機場到我住的旅館只要45分鐘,但卻塞了2個小時多!! Gezol也跟我提到馬尼拉的塞車,我跟他說台灣不會,他感覺不太信,最後我們妥協改為早上五點出發。 7-11挑東西吃時,Gezol說他一定要買罐橘子汁,而且要100%原汁,他是要隔天早上起床喝的,吉他手Elizabigore說他喝橘子汁是為了通腸清宿便,邊說"ORANGE JUICE!"手邊指大便的樣子給我看,笑死送他們回旅館後,因為這次有發行Sabbat兩張專輯(Envenom , Evoke)Metalucifer一張專輯 (Heavy metal chainsaw)的錄音帶,總共要給樂團30張做為授權金,所以回了店裡把錄音帶包好包滿再回旅館拿給Gezol。進去他們房間時,門一開看見吉他手Elizabigore剛洗完澡光著身體還露鳥的走出來,我就說"oh! sorry man",他說沒關係我們都這樣 哈哈 真被他笑死! 於是要離開旅館前,吉他手Elizabigore就用他的單眼相機開啟自拍模式,我們就來張大合照,照片看起來蠻帥的,其實當時三位團員都只穿著內褲。

隔天早上五點多準時從旅館出發到機場,到達機場後我們先到櫃台check in再去外面抽根煙。與Gezol小聊了一下音樂,他認為Sabbat不是Thrash metal (我也覺得不是,只是金百是寫黑/),他說用最好的詞彙來形容,Sabbat應該稱為"Blacking metal" ,我個人是非常認同。Gezol繼續說他其實最愛的不是Thrash metal(鞭金),當然像SlayerSodomKreatorDestruction他們是很出色的樂團,但他骨子裡最愛的是傳統的Heavy metal(重金屬),如果說到Slayer最愛的專輯,他最喜愛"Hell await",因為最邪惡。還有Hellhammer。抽完煙後,Gezol突然肚子痛想噴屎那種勁,走路走非常快的在找廁所,突然間我與其他兩位團員已經無法跟上他的腳步,終於找到廁所了,我們在外面等,我跟吉他手Elizabigore開玩笑說"一定是昨晚我幫他買的橘子汁" "YES! ORANGE JUICE!" 再次擺出大便的手勢說"ORANGE JUICE!" Gezol出來後,他並沒有慢下腳步,一樣走很快往二樓出境的手扶梯走,此時我與其他兩位團員在樓下,我跟吉他手Elizabigore:"就到這裡,我不陪你們上去了"Elizabigore就大聲的叫Gezol,但他無法停止腳步,因為是搭手扶梯,就在這個搞笑的情況下我跟他say goodbye

總之,這次鞭七非常順利,滿滿90分鐘的cult老屁股,聽好聽滿! 還有特別從日本、中國、芬蘭、波蘭...等等也許還有我不知道的粉絲來看,希望有機會可以再請他們來。下次來他們應該都60歲了 ~


芬蘭碾核Rotten Sound主唱K也飛來台灣看

點此觀看 Sabbat + Metalucifer 台灣演出完整影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件也許你不知道Iron maiden的事

毫無疑問地,iron maiden是歐洲最有名的重金屬樂團,名氣有如美國的Metallica。16張專輯、世界各地的巡迴,唱片超過一億張的銷售,身為一位聽METAL的你,如果沒聽過他們的歌,也一定聽過他們的名字,如果連名字也沒聽過,那一定有某個環節出了問題.... 1.主唱 BRUCE DICKINSON是作家 大多數的人都知道Bruce Dickinson是樂團的主唱、飛行員、英國擊劍隊奧運代表....等等,他還在倫敦大學拿到了歷史學位,這個學位讓他獲取很多創業的機會。寫過了幾本書,其中一本是在2000年與Ian Edwards、Phil Brookes一起寫的一本書叫“Running a Band As a Business”,有關於音樂產業的重要性,如何做到完美? 如何取團名? 如何當經紀人? 建立邏輯與全面的結構。 目前為止,Bruce Dickinson的作品之中比較多人知道的是“The Adventures Of Lord Iffy Boatrace”(1990年出版),是一本諷刺搞笑,扭曲和燦爛的喜劇,張狂的黑色幽默所佔的比例較高,智能化寫的,娛樂性和活力。它表達出了英國貴族的一種揶揄的樣子,作者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創造力。 2.EDDIE是如何誕生的? Derek Riggs,Iron maiden吉祥物"Eddie"的創作者,他的靈感來自於上面的圖片,一張70年代的圖片。照片是Ralph Morse在Guadalcanal(瓜達康納爾島,簡稱瓜島)拍攝,這張照片在越戰時期被美國生活雜誌(LIFE)公開於雜誌中。 瓜達康納爾島戰事,簡稱瓜島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區同盟國部隊於1942年8月7日至1943年2月9日期間在瓜達康納爾及其周圍島嶼,第一次大規模對大日本帝國的攻勢。Riggs透過這張照片的靈感創作了""Eddie的頭"",直到今天我們所認識的不同版本的Eddie。 3.Dave Murray的第一把吉他 Dave Murray從小生長在一個貧窮的家庭,住在倫敦時三不五時就搬家。1970年,從埃德蒙頓(Edmonton)搬到Clapton,剛搬到此地就加入光頭黨(skinhead),在街

10張專輯證明了1986年是鞭金最輝煌的年代

1986年被認為是鞭擊金屬的頂峰。Metallica的"Kill 'Em All"發行之後,新的風格出現,更特别、比傳統的重金屬更具侵略性。金屬樂演變成一個更強、有力、快速,每個新樂團的大鼓都一定要震破耳膜似的。特別在1986年,你會發現鞭擊金屬作品大量湧現,高質感且更複雜的組合物定義了八零年代進化的聲音。 而諷刺意味的是,當年專輯發行的速度連大多數樂迷都不知道他們正處於這麼輝煌的時代。十二個月,標誌著極端音樂的巔峰之作。而三十年後,大多數這些專輯仍然是經典,並影響從那個時代仍在活躍的年輕樂團與樂手。接下來的幾年中,他們的影響力仍然驚人,但當然無法與當年的輝煌時期比較。 廢話不多說,下面就來列出1986年十張最經典的鞭金專輯 1.- Dark Angel – Darkness Descends 被稱為“洛杉磯的咖啡因機”,樂團的第二張專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鞭金作品之一。事實上,這張作品不讓你的脖子休息,一直甩。吉他有如電鋸的聲音,鼓手Gene Hoglan會讓你的頭一直轉。最喜歡這張專輯是他的正直與態度,這遠遠超過了這個樂團的首張專輯。 100% 推薦,0%推薦給你的耳膜和頸部的健康。 Dark Angel – Darkness Descends 2.- Exumer – Possessed By Fire 德國在任何方面都一定有他自己的特色,而這個特色也包括創造了非凡的鞭擊金屬樂團。而且德國的鞭金已經發展出他本身自己的特色,就像瑞典死亡金屬一樣。這充分完美的證明了Exumer的第一張專輯"Possessed By Fire"。這張作品採用了經典和強大的鞭金元素,甚至比他們的同胞樂團KREATOR和Destruction更早。雖然在1986年鞭金作品的風格非常多變,每個國家都發展出各自的味道,這張專輯的優點就是氣勢恢宏與清晰度明顯。主唱的聲音得益於獨特,憤怒和銳利,吉他手Ray Mensch的RIFF才華,雖然現在聽起來蠻普通的,但對那個金屬年代是很狂的。 Exumer – Possessed By Fire 3.- Angel Dust – Into The Dark Past 這張專輯是這個名單裡聽起來最黑暗的專輯。他們專門在創造難忘的旋律與快速的SOL

陰府門三週年紀念演出-波蘭黑死Devilish Impressions(邪魔印象)臺灣巡迴心得

今年嘉義 Wake up 音樂節結束的一週後接到了 D.I 想來臺灣演出的消息,在這之前沒聽過這個團,一如往常沒聽過的團都會在YOUTUBE找了一些影片來看來聽,金百查一下資料,發現他們的音樂蠻容易被接受,算是極端音樂裡面旋律性偏高,多了交響成份的Behemoth,發過三張全長錄音專輯, Plurima Mortis Imago(2005)、Diabolicanos - Act III: Armageddon(2008) 、 Simulacra(2012),2014年發行的EP"Adventvs "收錄了5首歌,長度居然長達一小時又二分鐘多,平均每首歌長達12分鐘,這麼有質量的樂團,我考慮不到半天就答應了。 原本只想辦一場在台北市,台北以外的縣市連想都不敢想,因為聽很多過來人或樂團提過,去哪裡多慘,底下才X人,甚至有不到十人的,所以我也就回樂團說就一場在台北,但他們回我說他們來臺灣至少想演兩場,那時我就在想高雄吧!  畢竟今年三月在高雄Live  warehouse小庫辦過" 陰府門重金屬中毒營 "系列講座,反應還不錯,至少大家知道陰府門是什麼鬼?  是什麼單位? 是在幹什麼的?  (我以為啦!)  但還是不太敢辦在高雄,於是就生了一個臉書的問卷調查,當然問卷上只能提示說,不能直接說是哪個樂團,都還橋定的事我是不會公佈的,結果才20人,於是取消了辦在高雄的念頭,但樂團至少想唱兩場才願意來台灣,怎麼辦?  於是就想到音樂季,在那檔期附近找到了南投埔里的"無限自由藝術音樂節",於是就寫信問他們願不願意請他們,一邊在等無限自由的消息時,一邊又打電話去問台中的迴響,知道他們最近又恢復營業,在電話中才知道無限自由就是他們主辦的,所以那個星期迴響是不營業的,苦惱!  那只好繼續等待無限自由的回信。過了幾天,收到無限自由答應的回信,非常開心,與他們合作之間也都蠻順利的,很給力,也把D.I安排在最大的舞台,而且是當天倒數第二團,是個非常好的時段,雖然後來因風雨太大,樂團被迫取消演出,實在是很可惜,也辛苦了主辦單位! 10/8的無限自由確定了後,其實台北場要排在10/7,結果理想中的場地都被訂走了,沒想到雙十"國慶"連假場地這麼夯,最後台北場只能訂在10/6(四) Revolver

Masquerader首張專輯"VORTEX DAY ZERO" ~ 序

國家:台灣 發行公司:Magnum Music 成員: 蕭逸 / Vocal 河馬 / Drums 山羊 / Guitar 家瑋 / Guitar 狐蒙 / Bass 2009年北台灣出現了一個鞭擊怪獸Masquerader,以五位喜愛鞭擊金屬的小伙子組成的。2011年發行首張同名EP,收錄3首歌曲,非常兇猛殘暴與無情的技術呈現出了Slayer與Venom影響的影子,人聲與音樂並不是協調得很好,聽起來有點不是很合,唱功像早期的金屬核,又有點死亡金屬的低沉,但或許有些人會喜愛這種不尋常的混合物。從這張作品看得出來樂團對音樂有相當靈感與天賦,試著去嘗試不同派系的鞭擊金屬,還有美國早期的死亡金屬。 2013年,樂團更換了主唱,換成蕭逸(當時也是暴君的主唱)。這似乎對樂團的音樂有相當大的改變,還有未來對音樂創作的想法。1月5日正式發行第二張EP"Singular Point"(奇異點),從EP封面與名稱,充滿了科幻、太空、未來世界的元素,雖然四首歌的歌名都還是屬於早期老鞭金團慣用的歌名,視覺上非常強烈的感受出來是一張為了首張專輯"VORTEX DAY ZERO"做準備的序作。這張的音樂創作上仍然走在鞭擊金屬的正規上,不和諧的吉他solo與技術,蕭逸的加入更是把音樂的動態增加了許多,人聲充滿活力的尖叫聲,多了許多高音的部份,這就是鞭擊金屬的真諦,人聲的表現與音樂比首張EP更為匹配。在台灣甚至在國外,目前還沒聽過像他們的音樂,他們可是自己走出了一套自己的音樂風格,非常難以取代的音樂特色。 經過了三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樂團創作的產量速度還算在正常範圍之間。2016年,Masquerader新視覺、新音樂、新造型、新吉他手家瑋的加入,這次不在是發行EP,而是正式的首張全長錄音專輯"VORTEX DAY ZERO"。這是一張概念性的專輯,視覺上延續了EP"Singular Point",歌名也更融入專輯,畢竟是概念專輯,整體的融合是非常強調的。實體的專輯模樣就如照片,外觀像是大型的手機SIM卡,彷彿拿到此卡就像拿到遊戲卡,才能瞬間進入未來的虛擬世界,充滿著無法想像的科技星球。封面與美術設計都來自於吉他手山羊包辦,前幾張EP也都

Slayer - Repentless (2015)

發行日期:2015/9/11 發行公司:Nuclear Blast Records 國家:美國 成員: Kerry King / Guitars Tom Araya / Vocals, Bass Paul Bostaph / Drums 毫無疑問,美國Slayer樂團是最古老奉獻於殘暴、極端、侵略、與具攻擊性 鞭擊金屬的守護者之一。快鞭的音樂將你的血液冷凍,有如其他老屁股鞭團像Kreator、Dark angel、Exodus,僅管現場仍保持高水準的演出,但我覺得以一個樂團來說,他們目前的狀況並不是很好。 經過了六年的時間,終於把新專輯”Repentless”生了出來。當然,這張專輯是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生產的,最硬的情況就是Jeff Hanneman的去世,從樂團的首張專輯“Show No Mercy”開始一直都是主要的創作靈魂人物之一,再加上重要團員Dave Lombardo(鼓手)的離開。兩位團員分別由吉他手Gary Holt (Exodus) 與 鼓手Paul Bostaph代替。在這種情況下製作的專輯,就是我在上一段尾聲說的"他們目前的狀況並不是很好"。 專輯以獨特的方式開始,一段只有樂器的Intro:" Delusions of Saviour",這在Slayer的作品中從未見過,黑暗、有個性,並不像“Hell Awaits”的前奏感覺,但還不賴!與下一首主打歌"Repentless"連結的很好,單純的憤怒成為名副其實的老學校鞭金,100%的Slayer。"Take Control"曲目,為你提供所想要的頭頸部破壞,前奏很像上一張專輯裡的一首歌“Public Display of Dismemberment”,吉他使用了眾多節奏與獨奏的變化,像聖誕老人的Tom Araya也把主唱的配點編制的恰好。歌曲"Vices"有不同的東西,並沒有什麼不好,恰恰相反,這首沒有前兩首這麼快與爆炸,但它表現出賭注太高的力氣。"Cast the First Stone",這首我想是聽眾最不想聽到的歌曲,鬆懈的歌曲,甚至恐慌想起了樂團在“God Hates Us All” 與“Diabulu